English

“公家的钱,能省就省”

——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张立平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通讯员 李笑寒 我有话说

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的长春监狱一级警司张立平得知自己患了肺癌,并且癌细胞已扩散到头部,便恳请组织、医院不要再给他使用贵重药物。他说:“公家的钱,能省就省”。今年10月9日张立平不幸病逝,年仅42岁。近日,吉林省司法系统召开大会,介绍了张立平的感人事迹,号召全省司法战线干部职工向张立平学习,司法部也发出关于开展向张立平学习的通知。

张立平生前主要负责总机班线路检修。参加工作21年来,他钻研技术,忘我工作,曾12次被评为吉林省直机关和监狱先进工作者。在他逝世前两个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模称号。1996年,长春监狱为提高罪犯改造工作质量,决定安装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如果外请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安装,至少要花十几万元费用。张立平主动提出带领一个攻关小组试一试。为了完成这项任务,他白天到图书馆查找技术资料,晚间到有关专业人员家中请教,经过8天8夜攻关,体重掉了10几斤,如期完成任务,各项技术指标合格,仅设计一项,就为监狱节省10多万元开支。

张立平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愿用自己一生中的每分每秒为党的事业奋斗。”他用行动实践入党时的誓言。1998年12月的一天,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他累倒在施工现场,送医院检查,确诊他患上未分化小细胞肺癌,这是一种少见的特殊类型的恶性肿瘤,而且是中晚期。第一次化疗刚完,他便拖着病躯回到工作岗位。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回去休息,可第二天,他又来到班上。他说:“同志们的关心我都理解,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没上够班,与其让我在床上躺着,不如让我为监狱的建设做点啥。”就这样,他边化疗边参加监狱新建的干警家属宿舍楼的有线电视安装工作。那些天,他照样爬梯子、上楼台,谁能想象得到他是一个晚期癌症患者呢?

治疗癌症的费用是十分昂贵的,用一点好药,少说也得上百元;做一次化疗,少说也得上千元。张立平想方设法节省开支,减轻单位的负担。别人打消炎针常用一二百元一支的,而他只用一二元一支的;同院的病友吃高级补品,而他只吃家里送去的家常饭菜。他听说核桃树皮对治疗癌症有效果,就托人弄来一袋又一袋;又听说化疗后喝竹叶水能利尿解毒,就托人送来一捆又一捆的竹叶子。他的家里,各种中草药堆了不少。开始,单位把他送到肿瘤医院化疗,他嫌医疗费用太贵,要求到市医院;后来,他提出还是到本系统的医院,可以更节省费用。亲友们对张立平的这些举动不理解,说:“你都病成这样了,又是对长春监狱有贡献的人,何必这样苦自己呢?”

今年7月9日,张立平最后一次病重住院。监狱派人护理他,被他拒绝了。当他得知癌细胞扩散到头部已无康复希望时,恳请组织和医院停止对他的一切治疗,更不要使用贵重药物。此后一直到他逝世,仅必要时用一些止疼药物。单位及医院的同志听到这件事,都十分受感动。一天,他的好朋友刘凯到病床前看望他,张立平摘下传呼机送到刘凯手上,说:“我的病越来越不好,行动也越来越困难,把传呼机交给你,以后谁有事需要我帮忙,就请你代我去办吧……”这是张立平留给单位同志的最后的遗言。

目前,一个学习张立平的热潮正在吉林省及全国司法行政干警中兴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